今日華人訪問 ~ Kat Lai 至纯至美 芳香永固

IMG_7665

一缕芳香
成就一番事业
一种创造
成就一段佳话

袅袅芬芳 盈盈寸心

赖锦妍小姐的每一个尝试和探索 都凝聚着她对於美的追求 在这种追求之下 生活本身也成为了一种艺术

美,是永恒的追求
英国作家王尔德曾说:“寻找美是生活真正的秘密。”对於这句话,一千个人或许有一千种理解,但是对於美的热爱和推崇,相信是所有人的共性。赖锦妍小姐自小就坚持着自己对於美的独特追求,最终也是这道追求,成就了她的事业。

从理工大学毕业之後,赖锦妍小姐进入了工作岗位,工作几年之後,她得到了一次创业的机会。当时有一家百货公司看上了她工餘时製作的艺术品,希望能夠大量采购,因此,她毅然辞掉了自己稳定的工作,转而投向一条前途未卜的创业之路。对於旁观者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冒险的选择,但是赖锦妍小姐抛棄掉了那些世俗的想法,她希望这一次忠於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於是,她开始从事自己所热衷的手工艺品的製作。

那时候在香港做手工艺的人还很少,她所製作的手工艺品既精致又独具设计感,所以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後来她又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呈现出更多维的美感,所以又进行了新的开拓,以让这些手工艺品能夠散发香味。从香水到香薰再一路探寻到精油,赖锦妍小姐做了多番尝试,最终终於找到了合适的产品搭配。也正是在这道尝试之中,她对於香味製品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做香薰的批发生意,她竟意外地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於是, 在1 9 9 6 年, 赖锦妍小姐正式成立了DK Aromatherapy,业务范围包括香薰治疗、客製婚礼个人化香味、客製企业香味及礼品、五感餐厅开发顾问及美容院香薰顾问服务等等。为了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放在香薰行业,她原本的製花工作便从此放下了,但从这份香薰工作中,她卻得到了更多的成就感。

作为香港最早进入香薰行业的人,赖锦妍小姐面对的是一个空白的市场,所以在这其中,她大有发挥的空间。那时候由於金融风暴的影响,香港的房市大跌,趁着租金便宜,她在中环和铜锣湾各新开了店铺。除了做日常的经营之外,为了将香薰的效果推广给更多的人,她还专门请老师开设了培训课程,培养专业的香薰治疗师。与此同时,她自己亦努力学习了香薰治疗、催眠治疗和心理治疗,並尝试在艺术、治疗和餐饮这三个范畴中找到共同性,这也成为了她之後创立DK Cuppa Tea的契机。

将香薰做成一门艺术

香港上环的新街市街,每天车水马龙,遊人如鲫,在这繁华的都市街道的某个角落,卻隐藏着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的童话世界。浪漫的装潢,精致的茶点,沁人的幽香,一切美好得仿若一个令人回想起来都忍不住微笑的绝美梦境。而这个梦境的创造者正是赖锦妍小姐,这里就是她於2015年创立的DK Cuppa Tea.

DK Cuppa Tea是一种全新的概念,是赖锦妍小姐经过自己多年的经营和思考,摸索出来的一个新的模式。她创造性地将心理治疗、香薰和下午茶结合在了一起,让人们在释放心灵压力的同时,也能得到独特的美的享受。在美的追求上,她几乎从未妥协,所以对於公司出品的下午茶,她也依旧坚持着自己的高要求。赖锦妍小姐表示:“我有一个永恒定律,叫‘The Three WOW Factors’,意思是三个‘哇’的反应。若我的下午茶套餐给我的整体感觉足以令我连续‘哇’三声的话,那麽这个下午茶套餐便合格,可以推出。若反之,我就会暂缓,不断对其进行修改,直到它达到我那三个‘哇’的标準。”正是如此近乎苛刻的标準,让DK Cuppa Tea的下午茶不仅是一套点心,更成为了一件艺术品,吸引着源源不断的客人前来尝鲜。

DK Cuppa Tea的核心特色还不在於此。现代人的心结太多,若不及时疏通,往往会郁结於心。集心理治疗、香薰和下午茶於一体的DK Cuppa Tea,於他们而言,是一个情感的出口,而茶点与香薰,其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疗愈能力,如此一来,就会让人渐渐打开自己的心结,放下所有的压抑和执着。赖锦妍小姐介绍,这种方式如今已经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除了那些负面情绪之外,许多人的呼吸问题及睡眠问题都得到了改善。每当有人因此向她表示感谢,赖锦妍小姐都坦言这是她工作中最开心的时刻,因为帮助他人一直是她的一个愿望,能夠通过工作的方式去完成这样的理想,她觉得是一种两全其美,也让她看到了自己工作的更深层意义。

从最开始尝试性地投资,到如今将DK Cuppa Tea这一品牌推广开来,收获食客万千,赖锦妍小姐承担着独自创业的风险,卻也收获着创业成功的喜悦和生活给予的厚爱。如果说梦想的另一个名字叫坚持,那麽成功的另一个名字大约就是创造。

爱似炬火暖人心
2017年2月到2018年3月,赖锦妍小姐度过了自己人生中最艰难的13个月。在爱情方面,她与相恋八年的男友分手;在亲情方面,她的母亲罹患绝症,仅两个月的时间就不幸离世;在事业上,陪伴她十五年的苏豪店及六个年头的铜锣湾店,因租务问题被迫相继结业。面对接踵而来的命运的打击,赖锦妍小姐也曾心灰意冷,但她也在这样的人事变幻中有了更多对於人生的追问和思考。她想到母亲在病重之时,母亲的朋友亲邻皆感其平日的淳朴善良前来探望,让母亲在生命的最後时刻也丝毫未感觉到孤单,她便开始自问,到自己临终之时会不会得到这样的关怀?从那时开始,她便有了一种强烈的感觉,自己这一生一定要做一件让自己最感骄傲的事情,如此才算不枉活。

之後,出书的念头便开始在她的脑海中频频湧现,她最终决定将之付诸於实践,让更多人能夠从她分享的知识中获得健康和快乐。赖锦妍小姐向来目标明确,有了这样的想法,她便一刻也不曾耽误的投入到了书籍的写作与出版中去,仅仅七个月的时间,这本名为《开心法术》的书就成功面世。对於这个书名,为其作序的岑逸飞先生做出了这样的解释:“‘开心’的哲学,关键首先在那个‘开’字。赖锦妍小姐的‘法术’,里面有香薰,有催眠,也有心理治疗,通过不同手段,让心扉的大门自动开启。”

其实,自2018年起,赖锦妍小姐就正筹办名为“寻觅烛光,燃点希望”的一系列慈善活动,目标为支持癌症病人、病患儿童及临终老人。这本《开心法术》即是作为此慈善活动的第一部曲。让赖锦妍小姐倍受感动的是,许多人在知晓了她的这个想法之後都纷纷向其提供帮助,有摄影师前来帮她拍摄图片,有插画师为其作画,有出版商帮助她做排版印刷,甚至在新书的发布会上,香港知名女演员罗兰女士特地推掉了原有的行程前来为其助阵。如此种种,都让赖锦妍小姐深深地感受到,只要心中的信念永存,那麽梦想就总会实现。

赖锦妍小姐为了方便大家在任何时候都能接收到她所要传递的一些生活知识和开心秘诀,她还专门为此创建了一个频道,名为“iJolly.org”。iJolly的全称为KatsiJolly,“Katsi” 有两重含义,第一,它代表着两位情同姐妹的创办人名字: 阿 Kat 和 Locasi;第二,他们也借此向美国女性权益关注领袖Katsi Cook致敬。赖锦妍小姐将这个网络频道的节目类型分成了旅遊,亲子,健康,美容,宠物,慈善六大类,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求知需要。此外,这个频道也是他们筹办“寻觅烛光,燃点希望”这个慈善活动的方式之一。在每期节目的最後,他们都会附设一个让大家捐款的渠道,同时,有志做义工的人士也可以在这里进行登记,总之,只要你有心做慈善,iJolly就能让你得偿所愿。

本着一份纯粹的施德行善的心愿,iJolly筹办慈善活动和製作网络节目从不收取任何费用,他们一方面通过承接一些公司的公关活动来赚取运营经费,另一方面,他们也通过举行慈善晚宴来获得社会大众的支持。出人意料的是,在2019年的9月21日,这场慈善晚宴将在亚洲电视台举行,得知这一消息的赖锦妍小姐,至今仍高兴得有种不真实感,谁曾想到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他们就登上了这样一个国家级的平台,这无疑是对他们工作的莫大鼓励。

对於所筹得的善款,他们将全数捐给铭琪癌症关顾中心和Lifewire护•联网这两个受惠机构。铭琪癌症关顾中心专为癌症病人提供精神支持及相关服务,服务专业团队包括肿瘤科护士、社工及临床心理学家,此外还有康复者担当同行者角色,鼓励有需要的朋友(癌友)。Lifewire护•联网则专门关怀患有罕见疾病的儿童。往常这两个群体所获得的社会支持相对较少,所以他们对其给予了加倍的关怀,希望用爱与温暖为他们带来更多康复的希不管是做香薰,做下午茶,还是做慈善,赖锦妍小姐都在用自己的态度和方式诠释生活的理念。一种美好而温馨的情感也似一股暖流,在她和客户们的心中湧动,这是一种爱的传递,亦是她对於自己人生价值问题的回答。

IMG_7666IMG_7660IMG_7661IMG_7662IMG_7663IMG_7664

Let’s share our vision and passion!
Life is beautiful!
人生是美麗的!現在就分享我們的目標及熱情!

Happiness is a choice!
開心是一個選擇!
Happiness is an attitude!
開心是一種態度
#magicofhappiness #happymagic #開心法術 #katlai #katsijolly #dkaromatherapy #dkcuppatea #ijolly

Leave a comment